July 6, 2008

不存在的公主(三)


原題:La princesse qui n'existait pas
出處:La princesse qui n'existait pas, Neuf 2003
作者:Christian Oster

年輕人將母親的肖像拿給黑夜男子,讓他將肖像帶走。回到
住處,男子將肖像掛在客廳牆上,調整高度讓他和公主的臉
彼此相對,接著專注凝視對方的臉龐,大聲說道:

夫人,您的美貌是如此驚人,我愛您勝過一切。倘若您也有
絲毫愛我,就請立刻現身吧。

話才說完,公主就從畫框裡出來了。男子張開雙臂,她投入
對方懷抱,感覺自己活了過來,她愛他。

就只有黑夜男子,只有他沒有將公主的美阻擋在心房之外。
公主想起王子,他愛一個人就是將她固定在畫框裡,然後把
自己也鎖進去,只能陪著她,而且不能說話。

公主並不曉得自己有個孩子,而且還活著。她已經陷入黑夜
男子的愛情漩渦裡,非常快樂。得到的愛和付出的愛讓公主
除了自己,再也意識不到別人存在。

然而,一天早上,黑夜男子準備出門打獵,他擁抱公主向她
道別,但眼神卻不在公主身上。

你怎麼了?公主問。

沒有,黑夜男子回答,我只是在看天上的鳥兒飛過。

說完他就離開了。打獵回來,他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

你怎麼了?公主問。

沒有,黑夜男子回答,我只是在看心裡的思緒飄過。

公主的心沈了下來。晚上,黑夜男子心事更重了,不過倒是
看著公主。

你怎麼了?公主問。

沒有,黑夜男子回答,我只是在看你的身影流過。

我?公主問。

對,黑夜男子回答,就像天上的鳥兒,我心裡的思緒,一切
都在流動,然後流逝。

好吧,我走,公主勇敢地說,我要離開,你不會讓我哭的,
我討厭你。

你會更討厭我的,黑夜男子說,因為我要把你留下來,你太
美了,我不想失去你,我依然喜歡你的美貌。

放我走,馬上放我走,公主抗議道。

然而,黑夜男子攫住公主的手腕,將她關了起來。男子不時
會到牢裡看她,飽嚐她的美貌,之後再出去打獵。

公主消失這段時間,年輕人天天以淚洗面。他帶著父親走遍
大小村落,四處尋找公主,希望再遇到黑夜男子。他很希望
父親能夠幫忙,但沒辦法,於是他也為了父親的沈默落淚。
有一天,年輕人落腳休息,將肖像放在身邊,靠著他倚著的
大樹。這時,他聽見一個聲音:

我覺得就在附近,聲音說。

年輕人轉頭看著肖像。

我們應該走右邊那條路,聲音又說。

肖像的嘴唇在動,是他父親。

父親,您看得到我嗎?年輕人問。

我看得到又看不到,肖像這麼回答,感覺我們之間好像隔了
一層紗。但我看得到你母親,也看到黑夜男子,就在這條路
的盡頭。

於是,年輕人將肖像夾在腋下,朝右方的路走去,按著父親
指引,一路走到黑夜男子的住處。年輕人敲敲門,黑夜男子
出來開門。

啊哈,黑夜男子說,你發現我的下落了。

我母親呢?年輕人問。

我以為她跟你在一起,黑夜男子回答說,我幫她現身之後,
她就離開了。

他在說謊,肖像很肯定地說。

看來你父親好一點了,黑夜男子說。

好多了,王子說。

說完王子就從畫裡走了出來。王子隨身帶著寶劍,立刻拔劍
出鞘,黑夜男子也抄了一把劍在手上,兩人互刺對方。黑夜
男子倒在地上。

謝謝,黑夜男子喃喃道,我的生活已經沒那麼有趣了。

說完他就斷氣了。王子和年輕人找到囚禁公主的牢房,公主
見到他們兩人,這才知道自己有個兒子。雖然公主很想親吻
年輕人,卻還是先奔到王子懷中。王子始終愛著她,相信她
還活著。公主依然美麗如昔,但之前的磨難讓她精疲力竭,
臉上浮現一絲倦意。

從此公主的美貌不再虛幻,開始有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