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08

維多利亞的電力


譯按:油價高漲和地球暖化的現象,讓「節能減碳」成為近來的
顯學,也激發了許多有趣的創意。



原題:Victoria's Circuit
副標:Harnessing the Untapped Power of Breast Motion
出處:Slate, june 23 2008
作者:Adrienne So

身為熱愛運動的女性,我一直覺得胸部很麻煩。其實,女性平均
壽命七十歲,胸部真正發揮功能的時間加起來卻只有三年。其餘
時間,胸部不是礙事,就是讓我難堪。胸部是飛盤和足球最愛的
目標,運動胸罩都很無趣,襯衫又不合身。

這還只是身體上的不舒服而已。我記得十歲的時候,想法正容易
受同儕影響,有一天,三位表弟圍著我,笑我早熟的身體,說我
會變成亞洲的陶莉巴頓。幸好他們的預言沒有成真,但我青少年
時期始終揮不去心裡的陰影。

前陣子,我想到一個好主意。那天,我搭大眾運輸上班,公事包
舒舒服服頂在胸前,我突然想到:為什麼不好好利用我們的女性
特徵?人體自力發電近來流行各地,鹿特丹的永續舞廳和香港的
自力發電健身房都是例子。之前從來沒有人想到利用女人晃動的
胸部,現在開始還不會太晚!

發電胸罩聽起來很瘋狂,其實不然。日本黛安芬最近就推出一款
太陽能胸罩,據說產生的能量可以驅動 iPod。可是我住在多霧的
舊金山,也不想穿內衣拋頭露面,難道沒有人能發明發電胸罩,
讓我能用 iPod 嗎?

我決定請教科學家,結果發現過去廿年,其實有一群科學家認真
鑽研乳房晃動,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勞森女士之前是奧勒岡州立
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一九八五年開始研究乳房晃動,目前擔任
顧問,協助耐吉等品牌研發更出色的運動胸罩。勞森對我的構想
很感興趣,但提醒我做起來可能沒有那麼簡單。據她表示,除了
材料和胸部的尺寸要對,胸罩本身也得經過精心設計。「關鍵是
找出甜蜜點,在不影響舒適的情況下維持適度的乳房晃動,以便
產生足夠的電力使用 iPod,」她說。

勞森表示,乳房晃動有三個方向:左右、前後和上下,最主要是
上下運動。當然,乳房越大,產生的動量也越大。「老實說吧,
如果你胸前只有兩個 A ,就算跑馬拉松也沒辦法讓 iPod 啟動,」
勞森說。根據她和同事收集的測量結果,使用軟式胸罩的 D 罩杯
乳房運動時,搖晃幅度(註)最高可達九十公分,九十公分耶!
相較之下,使用硬式胸罩的 B 罩杯乳房運動時,搖晃幅度還不到
三公分。

胸罩材質與設計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彈性布料比較不會限制
乳房晃動,選擇雙乳分開的全罩式設計或集中托高的款式,效果
也有差別。全罩式會減少晃動,因為雙乳分開比集中更好控制。
「還有,外露少的胸罩,乳房晃動就很輕微,」勞森表示。換句
話說,我要找的是外露多又有彈性的魔術胸罩,這還真性感!

當然,以不犧牲支撐和舒適為前提,胸罩設計就算再能提高乳房
晃動,也得有辦法轉成能量才行。這方面我才疏學淺,因此便去
請教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王中林教授。王教授的專長是奈米科技,
目前正在嘗試使用奈米線路捕捉動能。他用的奈米線路直徑大約
人類頭髮的千分之一,嵌入布料之後,就能靠摩擦將動能轉換成
電能。王教授表示,特製布料成本低廉,但是效果驚人。二十五
公分的布料可以產生八十毫瓦的能量,足以驅動手機之類的小型
電子用品。王教授的團隊希望做出發電汗衫和其他服飾,他預計
市場五年內就會出現發電襯衫。

不少胸罩款式都需要一公尺左右的布料,因此普通胸罩所產生的
能量就足以驅動 iPod。但布料通常不會只有一層,因此能量應該
還會多個一、兩倍。我請教王教授,他研發的材質能不能用來製造
胸罩。「應該很理想,」他說:「因為那一帶的身體摩擦和晃動
很多,布料也厚。」

「所以產生的電能應該可以跑 iPod 囉?」我問。

「當然,」王教授說。

我問王教授,奈米發電胸罩能不能送洗衣機洗。

「你不需要洗胸罩啊!」他說。

這點我就不同意了。王教授表示,他的團隊針對清洗問題研究過
一段時間,奈米線路之間的距離必須維持不變,才能產生電力,
但清洗可能會活化布料纖維,改變距離。一個解決辦法是將布料
分層,這樣只需要清洗胸罩接觸到皮膚的部份,中間的奈米線路
不用碰水。

我其實還有一個主意,或許能讓王教授的科技更上一層樓,就是
利用肩帶。因為肩帶必須承受乳房的重量,我們有沒有辦法捕捉
肩帶的能量?為了找到答案,我打電話給賓州大學的生物學教授
羅姆。羅姆是閃電背包的發明人,專為重裝登山客和軍人設計,
能夠將背包的垂直位移轉換成動能。乳房的垂直位移也能轉換成
動能嗎?

「我們設計的背包載重是十八到三十六公斤,」羅姆說。

我把勞森給我的 D 罩杯統計數值交給他。「呃,這麼做有點怪,
你不覺得嗎?」羅姆問。

我說有一點,但羅姆還是開始思考,不久便想出一個主意。閃電
背包使用旋轉式發電機,背包上下移動推動轉輪,將動作轉換成
能量。旋轉發電機最高產生七瓦能量,足夠讓迷你日光燈發亮。
羅姆說,胸罩裡應該塞得下線性發電機,這種發電機靠推動活塞
上下位移產生能量,體積輕巧許多。他提醒我「裝上發電機可能
不大舒服,」但也承認只要體型對,這麼做應該有效。

無論如何,只要有人發明發電胸罩,就算不如普通胸罩舒服,我
還是會很感興趣,甚至開始對自己的胸部另眼相看。把乳房看成
兩顆電池可能不怎麼性感,但現在油價這麼高,許多人開始走路
上班,胸部或許也該出點力了。



桃莉巴頓 (Dolly Parton):美國知名鄉村歌手,上圍雄偉。

甜蜜點 (Sweet Spot):原本意指球棒或球拍的最佳擊球點,後來
引申為事物(或產業經營)最佳的搭配組合方式,可以產生最大
效果或成為最暢銷誘人的產品。

搖晃幅度:這裡的搖晃並非直線運動,而是正弦運動。因此九十
公分不是上下移動的震幅,而是正弦運動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