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1, 2008

我的空姐妹妹


原題:Ma sœur, hôtesse de l'air
出處:La vie sauve, Seuil 2005
作者:Lydie Violet et Marie Desplechin

我妹剛滿三十歲,她是空姐,值勤的時候穿制服,不值勤的時候
櫃子裡有幾百件衣服。買衣服讓她的心回到地上。我妹長得非常
漂亮,男人見了都立刻愛上她。她人很好,和誰都能聊,但只和
最帥的男人在一起。不是最有錢的人,因為她不是很實際,偶爾
才會想到現實。不過,這其實不大重要,因為我到現在還沒聽說
她和誰固定下來。她總是掉頭就走,讓男人心碎神傷。

我做完切片檢查,第一個靠到擔架旁的就是她。「我腦袋被他們
弄得好痛,」我嘀咕抱怨:「不會有下一次了。」

有人可以說這些真好。

後來在病房裡,我不想用尿壺,堅持下床和所有人一樣到廁所裡
關上門小便,卻被她抓住手臂。我妹做事很有效率,但有時也很
討厭。

我住進醫院的時候,我妹正好不在天上,是她接下照顧我家人的
苦差事,除了安撫他們不要擔心,還要打點小孩開學,但她沒有
掉頭離開。我每天早上列清單給她,交代必辦事項,從洗衣服、
買菜、清理貓沙、謝絕訪客(我不希望讓人看到我躺在病床上)
到如何處理來電,什麼事都有。處理來電這件事,我們討論之後
決定由瑪麗克莉絲汀、夏洛特和她一起分擔任務,其他事情就由
她以大人的身分一手處理。住院期間,我記不住一些事情,我妹
就連我的份也一起記住。她什麼都記得,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
都要靠她來回憶這段時光。

後來,我妹休假結束,再度換起制服登上飛機,我開始接到來自
剛果首都布拉薩、紐約、東京和雪梨的電話。她在空中看顧我,
對我們姊妹來說,太陽從來沒有下山。醫院的接線生對我妹很有
好感,我妹說動他,給他一份可能打電話給我的記者名單,只要
看一眼就知道應該禮貌回答(「她目前不在病房。」)或把電話
接過來(只是我不一定在病房)。接線生做得非常起勁,他喜歡
我妹,一定的。